【六十八色之茶色/双鬼】当归入茶

#依旧是世家子李轩X大夫吴羽策,和吴羽策的生贺同一系列。

#古风paro

#清水得完全没有爱情……

以下正文。

——————————————————————

 那夜明月洒了一地的霜华辉色,湖面粼粼波光沉沉浮浮,漂沦不歇,像极了自天河顺流而下的水银,里面载满的是璀璨明星的倒影。盛夏的夜该是如此,万里无黑云,空得如一涌洒了珍珠晶屑的墨潭。

 风里卷着微不可查的湿气,被碎密竹叶切成缕缕的飘荡的丝,拂起人衣袖被粗木拉出的细丝,也拂过李轩那已经涔出细汗的后颈,给了他闷热的夏夜一丝清凉的抚慰。

此处不过一竹林,中间穿了一道浅溪,逆流而上,有一座旧得掉漆的阁亭。该是富贵人家不愿踏足,嗤笑腌臜的地方。偏偏这位京城望族独苗、李家的大公子,冒着这浓浓夜色来了。无武器傍身,只作了寻常书生打扮。

软靴步过湿漉漉的软泥,烛光灼透林中弥散的雾汽。

盛市不会见到如此茂盛的竹林,竹叶的清香漫山络野,漫过发梢的每一寸,倒比那昂贵的檀香更入人心。风过后是连绵不断的摩挲音,掩下所有杂乱无章的虫鸣,只余流水潺潺不绝。

而一阵檀风过后,亭中便传来悠悠琴音,绕过千万轻竹嫩叶,直抵李轩命魂。

李轩觉得,就像有谁给他灌了一樽酒——这感觉并非是江南地带甜又绵的榴花满盏,而是疆域烈到不行的黄汤,一杯便足以醉生梦死。

美人弄琴,一弦入九天,于是九天便落了流霞,醉倒一片游人赏客。

琴并不是什么昂贵的瑶琴,糙木雕的琴身,弦也是手感极差的廉价货。李轩依稀记得几日之前,对方便是在挤挤攘攘、人来人往的京城闹市中,在那个摆满高价琴的商铺里,一眼相中了这把安置在角落、已经落满了灰的七弦琴。

李轩当时忍不住哂:“没眼光。” 

然后就被抱着琴的人砸了个准。

抚琴人穿着是一贯的红,发冠上的红玉映来月光。只是俯仰之间,头上的红光一晃,便刺入了李轩的双目中。

李轩也知道,吴羽策这一身的红,不过是廉价的粗布麻衣。就连头上的发饰,都不过街边的顺手拈来的货色。但李轩就觉得好看——或许可以托一句爱屋及乌。吴羽策穿什么都好看,红色的东西衬着他那偏白的肤色,真是好看。

吴羽策老早就知道李轩走近了。反正他今夜本意本就不只是弹琴赏月嗅竹香,还有一个沏茶待客谈人生。这茶呢,则是早早备好了。他们师徒两人都爱茶,爱屋及乌便有了收集茶杯的哎好。而现下,摆在案上的褐色精雕茶杯,纹路细密,一看便是出自名家之作。其中是一抹澄澈的水光,茶色淡,茶香浓,于盛夏之中依然冒着氤氲热气。该是细心挑的叶,再置于水中慢烹许久而出,足以看出泡茶之人的技巧之高。

再者,吴羽策作为京城“药圣”首徒,泡出来的茶自然也是非同一般。幸好李轩从来都不懂如何品茶,也不通药理。每每听吴羽策讲他往里面加了什么什么,都是便笑边“嗯嗯嗯”地随口应着,态度极其敷衍,以致吴羽策一度想抄起茶饼往他脑袋上一磕,再同教书的夫子一般喊一句:“认真听讲。”

而李轩现在唯一在意的,是只有茶,没有茶点——待客不周,有点气。

吴羽策拨弦的手不停,却是抬起双目瞥了面前不远不近的人影一眼。虽然也曾自负自己是最了解对方之人,但这么一瞬间,吴羽策逆着月光,在这一片黑的竹林中还真看不出来李轩愣在那处是踟蹰个劳什子。然而这温温吞吞的模样,却让他忍不住提声轻责了一句:“看什么,过来,喝茶。”

仅仅七个字,就能完美地表达出了他此刻对李轩的怄气和嫌弃,和一种强而有力的命令感。李轩想着,若非现在,此情此景之下太是不合时宜——不然,他就要为吴羽策完美的话术鼓起掌了

吴羽策请茶,李轩自然不会拒绝。挤不过去凑过人身边,端起茶杯就是迫不及待饮下。

殊不知,李轩方才顺着杯沿呷了一口,眼色便是一凛,瞥过吴羽策眼角那幻觉般一抹红殷,似有似无的笑在吴羽策面前愈发明晰。 

“茶味变了,阿策。”

茶,是吴羽策沏的。里面沏了什么,自然是吴羽策决定的。

吴羽策闻言,倒依旧是一派气定神闲模样,于月下正襟危坐,身上平白便凝了一侧若有若无的淡霜,就像被一层柔纱轻笼。他抚琴的手不停,脸上神色不变,语气一如往常的淡定从容:“李公子,味觉当真敏锐。”

“哎,你又加了什么。”

对面那人却是答非所问:“变味了,为何还喝?”

“阿策泡的茶,我怎么说也要全喝了。”李轩应得倒是非常爽快,完全没有丝毫犹豫。

这话一出,就像一把锐刃磨落了吴羽策心里一线弦。他眉心是一颦,心思便不在琴上了,这一曲的节奏也不由走偏——连李轩都听得出,他是在想事。 

“怎么了,阿策?”

“你却一点防备之心都无,可叫人感慨。”

吴羽策心里头笑得讽刺——你我情谊并非深厚无比,青梅竹马的关系自然抵不上千金。多少达官贵人相中这点,以钱财诱我取你性命——当然,吴羽策并没有将这话托出,只是阖上那双凤眸,双唇抿得紧,心里则是一声长长的喟叹,满是沉重的感慨和黯淡神伤。

“喝阿策的茶,为何需要防备?”

只闻阳春白雪中一声突兀的铮鸣拔高,突然就打散一曲和谐。吴羽策这下便真的停了手——他的琴艺虽是自学而来,却也能上台面,不可能会有如此明显的差错。

琴可调情,情自然可调琴。吴羽策的心乱,完完全全表现在了琴上。他自是鲜少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过于明显的情绪,可现在——此时此刻,站在他面前的不是别人,是李轩。

两人是青梅竹马,虽不至于日日见面,但也是自小处到大的朋友。吴羽策心底到底在想什么,李轩能琢磨透;反之,李轩到底是不是在装傻,吴羽策也能猜出个七八分。

只是两人都不说,彼此都不愿意点破。就像是一种莫名其妙的默契——一道帷幔隔开两人,但两人都没有撩开的冲动。自己没有,也并不想撩开,心底还暗自庆幸——还好对方也是同样的想法。

“里面加了当归,便不再是茶,而是药茶。苦药,口服。苦茶,心服。”

——望你此后命途再坎坷,也当有归来此处之时。避开俗世红尘,无关风月情爱,与我煮酒、品茶、聆曲、论画。

李轩无言,吴羽策亦无声。

此刻便是万籁俱静,一烛明灭将熄,徒留流萤扑翅的颤音。

——————————————————————————

最近沉迷于金光布袋戏+考研,偶尔剑三,现在是充裕而又忙碌的大三下学期,所以没什么时间更文……向所有人致歉。

评论(3)
热度(133)
© 行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