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咖啡不加糖

#《不可言说》同一背景下的林方线

#一个小小的短篇。

#甜点店主林敬言X白领方锐

#一句话双鬼。

#可能会有没检查出来的错别字

#如果没什么问题就点开阅读吧,谢谢喜欢




——————————————————————————————




方锐驶着他那辆小轿车,只随便挂着个一档,以一种极慢的速度缓缓前行,如同龟爬,秒行一米。若是塞车得厉害那也罢了,但如今可是在那空荡荡的马路上,宽敞大道上就他一辆车孤零零地荡着。

他散散地挨在靠背上,无畏外头那萧瑟的寒风迎面呼呼地刮,将身侧那车窗大大的开了个彻底,左肘还松松地搁在了窗框上。虽然左掌心还扣着放线盘,但这点力道也就形同虚设了。

若是行走在什么车水马龙的大道上做这种不良的驾车行为,定会被交警拦下好好教育一番。

只是这处也不是什么主干道,只是个云集了众多学校的一个学区罢了,方锐的大学也在这儿。

而且今日已有不少学生已经开始他们愉快的寒假生活了,这路上自然冷清得很,他也就放开了驾。当然,他给自己的理由则是——他相信自己的反应能力和驾车技术。

他看了眼被他胡乱仍在副驾驶座上的一叠稿纸,陷入了沉思,表情也是难得的严肃和认真。

当然这幅模样绷不过三秒。

“哎,这照稿宣读多无趣啊!”方锐在唉声叹气,哪管这车窗外到底有没有人听见,只朗声宣泄了一句自己的情绪,“等到时候我那些可爱的师弟师妹想起我,只会想起‘这个学长真无聊,上次的讲座真无聊,考完试特地留在这儿就为了听这个,真亏’,妈的,我那活泼可爱的形象要咋整啊?”

这家伙这次特地请了个假回来这地,自然不是为了什么所谓的“回归母校怀抱,感怀学生时代”这种无意义的理由,而是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受邀而来,要开一个讲座的。

多光荣啊!

但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哪不知道台下那些半大不熟的小鬼头们心里想这些啥呢?一想到一会儿自己在这台上念,他们却在下面掏出个手机戳戳戳,心里别提有多难过了。

于是他干脆将车也停在路边,趁着这还有不少闲暇时间,来看看自己这生活了四年的地方。

这砖还是那转,路还是那路,楼依旧耸立,只是贴在墙上的那些个广告海报都换了一轮了,也没啥新奇东西。旁边那片空地也是,他临走前就听说市政府要在这儿建个图书馆了,这么多年却连一面墙都没砌起来,倒是上面依旧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也不怕大半夜被人给偷了去了。

看了四年了,怎么说也有点嫌弃。

说好的温故而知新呢?我咋没悟出什么“新”呀?

方锐纳闷地趴在车窗上,整个左肘都给伸出去了,转着眼珠子百无聊赖地看面前那四年不变的景象,分明一副不守规矩的样子,还哪来的优秀毕业生形象。

忽地,他眼前一亮。

这到了假日,而且还是这种寒冷季节,本是热闹的步行街便成了个门可罗雀的冷清地,只剩零零落落的几个人影,萧条得很,一路过去见着个店铺都是没个人影,岑寂得很,连老板伙计都没见几位。

但偏偏有间铺子,却在这种日子依旧张罗好了门面,甚至特地在外头隔了块小黑板,上面还缠了五颜六色的丝带和彩灯,在这最为寒冷的季节中晃着点斑斓色彩,一眨一亮,烁烁生辉,让人在这年初的寒风中却心生了种朦胧暖意。

“这店……新开的?”

这远处瞅着不太明晰。方锐想着还有点时间,便干脆利落地熄了火,想要去那店图个新鲜。

待他走过来的时候,才看清那块搁店门外头的小黑板,上面用五颜六色的粉笔写了几个字。不是什么龙飞凤舞草书,也并不是娟娟秀丽可人小字,而是透着种铁画银钩、笔走游龙的气势。

“今日特价,奶油泡芙买二送一,噢……都是小姑娘吃的啊。”

方锐一边念叨着一边推门入内,随即耳畔边便响起一阵叮当作响以示欢迎的铃声。

屋内应是置什么供暖的东西,温度倒是比外头要温暖得多了,再配上那粉妆玉砌张充满了十足十少女情调室内装横,里面可人不多,基本都是那三五成堆的小姑娘,还有那出双入对的情侣。

看着的确……看着挺让人暖心的。

正当方锐驻足欣赏之际,不知身侧走近了一位高瘦男性,步伐从容不迫,呼吸也调得极轻,面上带着温文尔雅的浅笑。只等他察觉了什么后回头瞥了眼旁边,就见忽然冒出了个活人,心里好不一阵吓。

“卧……咳。”

伸手不打笑脸人,自然也不骂笑脸人。那句险些脱口而出的“卧槽”才将将发了个音,终究是被方锐艰难地咽了下肚,“你好你好……额,你是店员呢。”

“是的,这位客人是一人来?我给你挑个安静的地方吧。”

面前那人身高与他相仿,出言吐气不紧不慢,沉稳有致,面上架着副显斯文的细框眼镜,再配着那平易近人的三分笑容,仿佛就是个雅人深致的翩翩君子。

只可惜,这眼镜掩不住他眼角几道浅浅的鱼尾纹,这人看着约莫大自己五六岁的模样。

“啊,不,我只是来看看的!额……我第一次看到这店。”

“这……”对方表情看着似乎有些疑惑,但依旧保持待客时那彬彬有礼的态度,“我这店开了有两年了,这位学生,您……是不是第一次来这边逛街?”

见对方误会了自己光荣而又高档的“优秀毕业生”身份,方锐忙摆摆头解释:“不,不,我毕业好几年了,今儿回学校是来开个讲座的,讲讲自己的人生经历。就是第一次路过这店,看着新鲜。”

面前那人有些尴尬地笑了笑,敛了目光轻点了几下头,抬手托了托眼镜:“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是我失礼了……见你长得年轻就自作主张将你当作学生了。”

方锐不以为意地摆摆手:“没事没事,我就当你夸我不显老了。”

说来也不好意思,这头一次来目的也不是来光顾对方生意的,想想还真有些过意不去。但方锐脑里又转念一想,自己不好甜食,也没有可以相送的女性朋友,更没有女朋友这种人物,光顾这儿能买些啥啊……

他心里思绪飘飘然,倒是面前那斯文男人发了话:“你是来开讲座的?挺厉害啊。”

“哎,是啊,聊人生经验谈感想。”猛地听见人这声夸赞,方锐面上自然是冒出一丝嘚瑟神情,但没高兴几秒却又忽地忆起些什么,轻轻地叹了口气,“可惜这稿早就定好,还被什么什么教授修改重订过好几遍了的,特无聊。”

“所以这并不是你的人生经验和感想?”

“额……一半一半吧。的确是我发生过的事,但这感想啊都太官方深刻,底下的人估计都不太乐意听。再说了——这照稿宣科谁不会呀?”

“这样,”对方似是理解了,“但这是你的讲座,最后这主导风向的还是你,对吧。”

方锐哑口沉默,但心中却忽然撞出了一片明晃晃光,猛地照亮了他的小心房,恍然大悟。

“你说得对!”

“……啊?”男人这番话显然只是无心的言辞,也不知自己却是一语点悟了方锐,愣愣地看着面前人忽地表情又亮了起来,也不知对方所云何物,心想头只着客人高兴便是。

“我叫方锐,这个锐。”方锐乐完,忽地转头看着男人,抬起手悬半空比划了下自己的名字,问,“叔叔你叫什么名字。”

这声叔叫得真刺耳……男人托了托眼镜,面上也没显什么为难的表情,只是笑得有些无奈:“我叫林敬言,林,敬,言。”

说罢,他一字一顿,也学着方锐,有模有样地在空气中比划了下自己的名字。

互报了姓名后,方锐觉得着这呆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匆匆扫了眼墙上钟表:“哎,这时间也差不多了啊,谢谢你呀林叔,等我弄完这个讲座我就回来啊!”

言罢,他转身正欲离去,结果林敬言忽然喊了句:“等等!”

“啊?”方锐茫然回头,估计这天天想着做亏心事,不知怎地第一反应便是自己没给人付钱,情不自禁地便想去掏腰包。

但仔细一想,这才呆了多少分钟啊,自己也没吃东西没喝水,难不成这聊天也要给钱?

对方却没在意方锐脸上那不自然的表情,泰安自若道:“喝杯咖啡再走,我请你。”

他顿了几秒,又马上补充了句:“刚才煮好的,不用等。”

方锐豁然开朗:“哎,真的?谢谢林叔啊!”

不得不说这一口一个林叔真的特别刺耳。林敬言哭笑不得:“我连35都不到啊……”

“我也没到30呀!你比我大了,该称你一声叔叔才对。”

知道这人一时半会儿也不啃改口了,林敬言把咖啡斟好了便给他端了过去:“行吧,快喝了,喝完就走。”

“还热乎着呢,不吹几口凉凉哪喝得下?”方锐含糊着嘟嘟囔了几声,捧着那小瓷杯抿了口咖啡。

然后险些给吐了出来。

“卧槽,这么苦?!……”

林敬言笑了:“没加糖,当然苦。”

“怎么可以不加糖啊!不加糖的咖啡太难喝了吧……”

“因为觉得像你。”

“啊?”方锐纳闷了,表情一僵——自己这么活泼可爱一个大好青年,居然也有会被说像不加糖咖啡的时候?

林敬言看着面前的年轻人,倒是淬了满眼的悦色:“像你,简单得没有任何添加剂,我挺喜欢的。”

“哎,怎么说话这么深奥——”方锐又睨了眼时间,“我先走了啊,谢谢林叔叔!”

林敬言眼皮一跳。完了,再这么叫下去以后都改不了口,得当叔了。自己也没这么老吧……

“方锐。”

方锐没想到自己都走到门口了对方还把他给叫住:“怎么了?”

“别叫我叔叔,我没这么老。”

“哎——你这,我也不可能叫你林哥哥啊,多肉麻。你……老林,对,就叫老林吧!”






那天,方锐是真真正正地脱了稿,当着一千多人的面情真意切地抒发了一段自己的成功人生史,当然中间还添油加醋了一发,总算是避免了那“枯燥无味的师兄”形象。

甚至连教授都连连称赞,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当天晚上他就拨了个电话给他那好挚友吴羽策好好地炫耀了一翻。

但电话那头的人倒是满脸不以为意,嘴里似乎还咀嚼着什么,声音含含糊糊地:“你这电话挑得真是时候,我在吃饭,先挂——”

结果吴羽策那头话还没落下个句号,方锐忙连声喊道:“别啊别啊吴女士,吃饭聊个电话也不是什么难事吧?”

“食不言寝不语。”

“你咋这么传统?”

“而且你这事也没多大,打我电话干什么,挂了。”

听着人一副爱理不理的语气,方锐有些生气,还有些着急:“哎,优秀毕业生演讲呢,你肯定没当过。”

“当过。”

“我就说……卧槽?”

那头的吴羽策听着方锐满满情绪起伏依旧是一副坦然自若模样:“怎么了?我也是从学校毕业的,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工作期间表现良好。”

“你们那处……也会有这种呢?”

“包来回车费和吃住,和他们谈一谈人生美好。”

方锐想了又想,实在是想不到吴羽策那张脸还能慷慨激昂亦或者是春暖花开地和台下人谈谈如何珍惜美好人生。

“照稿念的?”

“对。”

回答得很诚实,鼓掌。

“哎对啦,吴女士。我今天回学校的时候见着个甜品店,里面有个老板,感觉人还挺温柔的啊,下次咱俩一起去啊?”

“不去。”吴羽策倒是拒绝得干脆果断利落,“你约李轩去吧。”

这人怎么随便就把自己男朋友抛给别人了啊,还讲不讲理呀……方锐顿时无奈——果然无论分开过几年,任岁月蹉跎,吴羽策依旧是那个刀枪不入的吴羽策。

“我挺喜欢那个老板的啊。”

……啊?

吴羽策脑中乍闪,举着筷子那手猛地一滞,觉得方锐那话真是微妙万分,内心顿时纠结无比:“……话可不能乱说。”

方锐倒是不知道吴羽策这边正纠结呢,还乐呵着:“我说真的!等过几天我要多去几次,没准还能给我打个折啊!”

吴羽策听着人兴高采烈只觉得脑壳疼,眯着眼揉了揉太阳穴,蓦然回想起高中时代那家伙绞尽脑汁、用尽千方百计拒绝各种与女孩子一起去甜品店的请求,忧心忡忡,忽然感觉大事不妙。






end。



————————————————————————————


评论
热度(43)
© 行休。 / Powered by LOFTER